close

想逛逛裡面的可以按這行字, 下面flash的門沒辦法按喔~~ 
話說前陣子才在跟朋友提到高中做的得獎網頁
心中默默的覺得高中真是個熱血的時期~~做個網頁還搞得像在寫論文...找一堆書還去採訪,拍照.....熬夜工作.... 
看網頁上的紀錄跟拉拉雜雜真的是神奇阿~~


隊長-鄭雁云
首先我想說的是,如果不是因為我之前就有接觸這個專題的資料,又加上自己是隊中少數的女生,我真的不會擔此大任-隊長,雖然我們全隊也只有9個人,但是真正要把一個隊伍領導好,那又是另一種統整的功夫了!
由於之前我在校內所辦的資訊成果展中就是以製作林家花園的網頁為專題,所以對這方面的資料有些了解,而參加這次的比賽又讓我更上一層。在製作專題的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穫有二:1.是鄉土文化更深一層的了解,我知道唯有先去了解才能做到最好,乃至是採訪,如果你對資料不嫺熟又怎麼跟人應答呢!再加上自己身為隊長,認清這兩點後,我就把所有的資料當作是課本讀囉!不僅讓我對整個小隊的工作有更清楚的確認,也讓自己認識了更多鄉土文化。2.就是統整能力,就資料方面而言,要把一堆多而雜無章的資料變成精而豐且富的資訊真是一門很大的功夫!就網頁方面而言,要清晰網頁的整體架構,內容編排也耗費我不少時間!就小隊方面而言,要統整每一個人負責的工作,解決每一個人的問題…等,有時候真覺得“隊長真不是人幹的”,不過在經過這樣的一個訓練以後,我也真的成長許多,我想最大的助益將是大學的能力奠基吧!「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個比賽我想是令我成長最多的!
副隊長-李纘雄 Siung Lee:
初參加這個比賽時心裡沒有多大的想法,因為之前校內的資訊成果展時我所製作的專題就是林家花園的網頁,而且那時候的作品就是由我一手規劃製作的,所以並沒有很在意!但是漸漸地,我終於意識到這次的比賽並不單純,看過前輩的作品後才深覺自己的才疏學淺!有時候自己和同伴們也有了不錯的想法,但是卻因為顯得心有餘能力不足,所以藉此機會我才又令自己的美工動畫能力更上一層樓,也讓我學習到更多技巧與創意的啟思。
雖然真的很累,甚至晚上沒有回家一整夜睡在電腦教室、聖誕節3天假期也都泡在電腦教室裡....但是作品完成了很快樂,我覺得那是我上再多堂電腦課也得不到的東西,在我高中階段的最後這一年裡,留下最令我深刻、美好、智慧的回憶!
設計組-鄭光哲 Acep Cheung:
我覺得這段日子跟大家合作很愉快!尤其是副隊長和我一起設計美工和動畫的時候我學到很多,大家也一起討論、構思,很多的東西並非一人的想法或一人的傑作,大都是結合大家的idea,有可能是副隊長做了,我又拿來改了某處,而建志又拿去改了某處,修來修去,而呈現最後這麼棒的網頁!我覺得學到的技術倒是其次,團結合作才是成功的優點!很謝謝大家的合作,辛苦啦!
設計組-吳定霖 Johan Wu:
哇!終於做完了,是我最大的心得!真的蠻累的,因為耗時很久,這個網站的資料又很多,心裡又想著一定要得名,壓力當然很大啊!所以特別累,自己要求的作品也是很嚴格、很完美的!我記得副隊長在設計美工時還不斷“微調”也就是說他修改過的地方,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出來!可見他有多追求完美吧,不過辛苦也過完啦!希望我們的作品可以順利得獎!
影像總編-金國錦 Keanu Chin:
我本來就對美工、美術還蠻有興趣的,聽到這個網頁設計的盛賽,當然很快地報名參加囉!本來以為可以趁此讓自己學習更多的電腦應用美術--也就是美工設計啦!沒想到學是真的有學到啦!而且還學的比我想的還多,可是真的是超級累,尤其是flash的製作蠻麻煩的,而且只要一不合,就要重頭開始,這樣一直拖的結果當然是時間不夠囉,不過我們也抱著必完成決心,所以甚至不惜在電腦教室裡過夜啦、犧牲聖誕節啦....也還是給它做完了!我想如果我沒有參加這次的比賽,我一定會後悔了!
影像組-洪紹軍 Barry Hong:
這真是太神奇了!因為我們居然把這個網頁做的超級棒!
一開始聽到連校長、主任都要來觀摩我們的作品,心裡真是十分緊張呀!記得那時候連一半都沒完成,不僅替自己捏一把冷汗....不過我們可以很有耐心和毅力的,咬緊牙關還是把它完成了,之前我比較熟的軟體是3D動畫的設計,沒想到藉由這個機會又讓我學到了Flash的設計還有網頁的製作,真的蠻高興的,雖然大家因此沒把模擬考考好,不過我想,如果獲勝的話,應該對推薦甄試有很大的幫助吧!希望我們的作品可以贏呀!
史料總編-魏廷聿 Cindy Wei: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這句話說得真是太符合我這個史料總編了,從一開始決定研究林家花園以來就彷彿好像注定了我的悲慘命運,雖說林家是板橋第一大家族(也是台灣五大家族),照理來講應該資料豐富,但實際“下海”去找後,才發現其實專屬林家的“整體性”資料少得可憐,有的大概都是分佈在歷史書籍的“片段性”資料(真是欲哭無淚......),不過幸好這時我的大救星也就是我們這次參加比賽的指導老師-李慕曾老師,從蒐集資料到整合... 等等,給予了我非常非常大的協助,甚至採訪部份也是借助李老師的幫忙,才得以順利完成,在此我要向他致上最高的謝意.....THANK YOU...還有一起奮鬥的組員們....辛苦啦....
主題網頁總編-林建志 Elval Lin:
高中裡面最辛苦卻也最甜美的兩個回憶就是參加資訊成果展覽的展出與這次的網頁設計比賽。碰巧的是,為了這兩次的工作,我都徹夜未歸,分睡在圖書館和電腦教室裡,所以那種滋味在我心理更是有說不出的感受!
12月24日聖誕節的前一天,我和副隊長、隊長還有cindy四個人在電腦教室裡苦撐,尤其是我和副隊長兩個人也都同樣做過兩次在學校過夜的事,所以感情又更深厚,那時一起奮鬥的感覺又重現了,尤其我們那時發覺--好像做不完了,心裡真是又氣又急呀!不過,有志者事竟成嘛!當然還是給我們趕完啦!真的很快樂!
主題網頁組-許嘉芳 Sandra Hsu:
建築是人類社會發展與文化活動之忠實證物,具體地反映每個地區每個時代之生活方式。中國累積了數千年悠久的文化,社會制度完整,組織嚴密。為滿足不同功能的需要,建築的類型很多。有些是為了安全及防禦而建的,有些則可提昇性靈,豐富精神生活。所以建築古蹟是最能表現出中國的文化、民情與風俗習慣,但現代的人看古蹟時卻是走馬看花,一點也不了解這些建築物的由來,小的從牆上的圖案到窗的樣式,大的從建築本身的外表、座落的方位到整個庭園、林園的擺設、佈局都不曉得。其實它們都反映了古代中國人的自然與生命觀點,將大自然縮小,山石水泉俱在,水中設島象徵蓬萊仙島,成為人生理想的寄託,也是主人以園會友,修身養性之所。若我們了解其中的建造過程和建築的歷史來源,知道其構造、佈局、造景手法和其建築特色,那麼便可神遊其中,享受其祖先的果實。本來我也對建築不了解,觀賞古蹟時只會以好奇的心態、參觀者的角色去看,跟本就不知道我看了些什麼,只知道這是窗、這是門、這是柱...等等,自從我參與了這次的林家花園網頁比賽,負責建築的部分,我才了解建築的原理和建造過程,為什麼會祖先會這樣建...等等。下次在鑑賞建築時,我不會再走馬看花了,我會用心體會,神遊其中,因為我已了解其為什麼。對於這次的參與,我受益良多,感謝所有幫助、協助和參與的人,唯有大家的合作,才有此次作品的展現。
 


正式~紀錄成功的足跡
雖然我們今天才正式上傳我們進度報告,但是自從想要參賽的那一天起,我們每天都有工作的進度,而且都有紀錄,所以我決定把它們都上傳,也為我們小隊走過的足跡留下紀念!
11/3昨天才確定要參加這個比賽,今天我們的小隊已經小有行動,儘管模擬考迫在眉睫(11/8~11/9),今天我們大概思索討論過我們的網頁的主要風格及資料方向,也開始構思首頁的動畫!加油囉!
11/4今天全隊隊員一起觀摩去年的優勝作品了,尤其是要代表去埃及參賽的那位「前輩」的作品,不禁令我們汗顏自己的才疏學淺囉!我們決定好好再加油!
      11/10模擬考終於考完囉!我們要正正式式專心製作網頁,另外我們的隊伍引起不少人的興趣,所以隊員增加至九人,我們也在今天完成線上報名的手續!
         由於我們之前就對林家花園有所接觸,在資料方面已經蒐集七成了,照片也完成七成拍攝,所以依照這樣的進度繼續努力應該可以如期完成!今天最重要的工作進度就是網頁的整體架構已經出爐!還有工作分配,目前大抵為總體規劃設計-纘雄;美工設計-光哲、定霖;動畫設計-國錦、建志、紹軍;資料總編-嘉芳;影音總編-廷聿;彙整策劃-雁云
      11/13經過兩個假日,大家都有點小進度:1.已經初步完成首頁的設計2.研究計畫書草稿已完成3.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在圖書館和第一指導老師開會,決定要準備採訪工作的事宜及整體工作進度的督察!大家都還在討論美工細節的規劃 。
最具價值的歷史文獻資料!
11/14我想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小問題大概就是課業和網頁之間吧!由於我們的小隊成員都是高三的同學,每天除了新課程的進度就是舊課程的複習考,要在網頁和課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是不容易的!但是我想支持我們做下去的一個動力大概就是興趣和成就感吧!還有一股獲勝心的驅使下!我們一定會堅持做下去!今天最重要的進度是歷史性資料的全文詳檢開始。指導我們歷史文獻資料的老師,在歷史文獻上的整理整整耗費了近一年的時間,自己逐字閱讀再蒐集各方(網路上、圖書館、祭祀公會….)後編寫出來的,可以說正確度及歷史價值極高,不僅對於我們做網頁有很大的幫助,對在地文化也有空前的貢獻!!
照片整理
11/15小隊隊員的基本資料今天已經完全確定了!除了隊長和副隊長外,隊員們的資料順序都按照英文名字的順序,讓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們今天在電腦教室把照片都重新掃描一次了,應該會有更好的品質呈現喔!
          我們也整理了之前的一些照片,大部分的景點都完整地拍到了,不過還是有些缺陷,而林家花園又已在今年7月暫停開放進行一年期的古蹟大整修,所以也不能進行補拍的工作,目前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利用photo impact的特效技術加以搶救囉!
製程設計更動
11/15下午我們決定把整個製作網頁的步伐與原定製程設計更動,除了檢視出目前我們製程的漏洞,以便完善補全外,也加快我們的進度,我們的製程設計大致如下:1.依照網頁架構重新分配各負責範圍2.整理資料(圖、文)後,編寫、輸入電腦建檔3.整體網頁格式設計4.所有資料全部上架5.整體規劃設計6.測試7.上傳8.上傳後測試9.修改10.上傳交件
小心得
11/16我們研究的這個專題報告-板橋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的林家曾是全臺首富,擁有土地5000多甲,其次才是霧峰林家的1500甲,九二一地震後,霧峰林家古厝已傾倒,現在愈顯得板橋林家保存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在製作的過程中真的也覺得自己肩擔重任。
除此之外老師也跟耳提面命過,我們的研究專題的方向是歷史古蹟絕不能往偏移變成觀光介紹,這樣就會失去它的意義,況且林家花園不僅僅是一座古蹟,她的背後更含有一段段過去的在地故事,我們最大的任務就是要把它發掘出來,重現大家的面前-----這也是我們的專題名稱--“風華再現-為板橋林家花園顯影”的由來!
談談小隊的工作模式
11/16我想我們小隊很大的一個特色就是對電腦都蠻能得心應手,換句話說,每個人都能運用自己的創意思考在電腦上發揮!我們每天在學校裡雖然有很多考試而且每天都要上夜間輔導課到8點40分(@_@很辛苦呢!),但是我們大家都會利用下課時間談談關於網頁製作的事,哪怕是一時之間的小靈感躍現,也急著要和大家分享!如果碰巧遇上當天有電腦課,我們就會利用電腦課小動工囉!不過大部分的工作都還是在各自己的家裡完成的,有的抽取式硬碟存取,有的用3.5磁片,有的用網路硬碟,總是有方法把成品帶來結合!總而言之,我們在學校集合大家的力量構思,在家裡運用自己的技巧製作,所以囉!我們的工作模式看似分散其實是緊密相連的!
探索秘密文化花園的心情!
11/17在參與這個研究計畫前,就常常聽大人說有關於那座花園的點點滴滴,雖然小時候有去過一兩次,但是我們總覺得這座花園的東西應該還有很多,總覺得像是在向我們說些什麼,總覺得有一種神秘感!因緣際會,讓我們有幸得以更深一層接觸花園裡的東西、園裡曾經的人事物。身為隊長的我,今天終於把這種感覺寫出來,我覺得很愉快,不僅如此,我們整個小隊都是這樣的心情,---一個終於要由我們這群後人挖掘出來的寶藏,要分享、要呈現給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飲水思源!
第二次會議
11/17中午在圖書館和第一指導老師開第二次會議,除了督察我們研究計畫的進度外,也討論了即將實施的採訪計畫!我們初步決定找台北縣文化局的相關人員、以及林本源祭祀公會的人員進行採訪。除此之外,我們還從第二指導老師那兒獲得非常重要的兩本資料,讓網頁的內容更上一層樓囉!現在大家心裡都已經有數囉,要開始一段時間的“手指運動”---打字!
板橋四大古廟的照片拍攝及拜訪事宜~~
11/18今天拍齊了專題網頁的其他四個重要的古蹟照片也就是四大古廟-接雲寺、慈惠宮、大眾廟、德毅堂還有大觀書社,除此之外,還拜訪大觀書社及接雲寺內的辦事委員得到許多重要的資料,也提前接洽了下一次的採訪工作事宜,真可說是不虛此行!下午還有五位隊員要到國家圖書館搜尋進一步的資料,其他隊員分別做整理編排的工作,真是忙碌的週末啊!  
文化的傳承~~
由於這兩天大會的網頁都有問題所以本來該在兩天前就上傳的報告延遲到今天上傳......
       11/19一連串忙碌的行程後,我們發現板橋人都是很關心本土文化的,而且對以前流傳下來的歷史故事都有一種想傳承的使命感,看著他們訴說點點滴滴時的專注眼神不僅令我們深深崇敬!當他們把一些極為重要的資料拿給我們傳閱時,好像將自己的寶貝拿出來的感覺,我們心裡都告訴自己,我們的這個研究報告深一層的意義就是要替板橋的文化做一個傳承,做一個推廣!我們衷心希望自己能達成這個任務!  
主題網頁各大項負責工作分配~~~
11/19上午我們決定要把所有資料做一個大整理(現在突然發覺整理資料比蒐集還難….因為那是一種整合思考!),並且分配給每一個負責人。上次我們大家負責的網頁結果如下:1.全園景觀介紹-金國錦2.建築特色介紹-許嘉芳3.林家的歷史及其代表文化意義介紹-魏廷聿4.林氏的貢獻(四大古廟)及林氏大事紀、族譜-林建志、洪紹軍5.檢視選項(計畫簡報、採訪紀實錄、致謝錄)-鄭雁云6.整體美工程式設計-李纘雄、鄭光哲、吳定霖。  
準備大躍進囉!~~
11/20我們校內的期中考提前一個禮拜了,這使得有些排定的進度完成期限有所改變,因為總不能把段考考差吧!*_*不過仔細想想,考試在11月就結束了,12月可以全力完成研究專題,或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呀!
很高興昨天就已經把資料都整理好,今天就開始分配給大家,我們準備大躍進囉!
訪問工作的初步共識及小心得~~
11/20今天和第一及第二指導老師商議取得初步共識,初步決議邀請接雲寺內的辦事委員宋洪修先生做訪問!訪問內容大致上希冀以獲得更進一步的歷史資料及有關林家的貢獻等,除此之外,也希望了解林家的後人發展情形及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的詳細保存情形!希望位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添上更豐富更美的資料!~~雖然參與這個研究計畫的小隊成員們9位中有5位不是板橋在地人,5位中更有兩位是印尼僑生,但是我們在這個地方一起相遇、一起讀書、一起成長了三年,我們都很希望為這塊土地做一些回饋!因為這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台灣!
計劃簡報大幅度的進度及修改~~
11/22今天在電腦教室有三節課,我們也就趁機“假公濟私”一番囉!我們看到了某些隊伍已經把部分成品掛在專題網頁上,他們的動作還真的蠻快的,不過因為我們的是11月才報名的,依照這樣的進度來看,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一定可以如期完成!除此之外,今天我們還把計劃簡報做大幅度的進度及修改,希望我們的簡報可以和網頁一樣好!
林家的族譜及重大紀事表~~
11/23今天我們研究了有關林家的族譜及重大紀事表的製作方式,尤其是在族譜方面要以樹狀圖方式呈現,要讓瀏覽者可以一目了然!我們的重大紀事表除了詳細紀錄林家的重要貢獻的發生年代及家族內重大情事外也配合國內外大事記載,資料之完善令我們自己以頗為得意^^!除此之外還有整體網頁的組織圖呈現,希望一方面讓我們了解整體架構及工作的結構點外,也讓瀏覽者從另一層角度查看我們的網頁!
第三次的會議
12/3段考終於考完了!雖然我們的進度有一些脫節,但是這兩天的全力趕工,相信一定可以趕上進度。星期五(12/1)和第一指導老師在圖書館開第三次的會議,除了指導隊員們脫落的進度外,我們也計畫定於12/9和接雲寺內的辦事委員宋洪修先生進行採訪。
目前我們小隊的工作進度,文字編輯的部份大致已完工,每張網頁的重點文字呈現現在正在進行,除此之外每張圖片的來源出處,也正在做整理!
這兩天看見參與這場比賽的對手這麼多,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謹慎,希望可以獲得好成績!
小心得2
12/6我們的進度報告決定改成二到三天上傳一次,這樣比較可以顯現我們進度的軌跡。在這裡實在不得不說說最近製作整個專題的心得,近來我們發現有些資料實在難蒐集,不是我們拖到現在才蒐集資料,而是我們一直採補充的方式持續尋找,除此之外,歷史性的文獻資料,我們可以很自豪地說,非常詳盡、正確,可以出書了!第二指導老師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讀了近一百本的相關書籍,也到中研院蒐集資料,共完成了近四萬字的歷史文獻給我們,讓我們的網頁的價值更顯不凡!
前天我們發覺一件蠻可惜的事就是原本約定好的接雲寺宋先生的採訪,因其有事不便所以取消了!本來我們還希望可以從前被的身上挖到一些寶藏呢!不過可喜的是,第二指導老師居然在今天告訴我們他的妻子的一位朋友就是林家的後人---而且即將為我們安排採訪,這真是太令人高興了!我想這也應驗了“有一失必有一得的道理吧”天公還是疼憨人的!^_^
第四次會議
12/8今天中午在圖書館和第一指導老師開會,我們已警覺到時間將近的問題,為了保險決定將原訂進度提前進行,也就是說原本在12/15各小組要交齊的網頁內容,提前在12/11交齊,除了讓進度提前完成,也可以讓美工設計的製作隊員有更充裕的時間作更多更好的創意設計!
除此之外,目前首頁的flash已完成,計畫簡報內容也已打定,只等上架!也就是說我們希望在這兩天內上傳首頁及進度報告,以早日取得初賽資格!
談談小隊的工作模式2
我們全隊的工作組織的龍頭大概就是隊長,接下來就是副隊長和各隊員。
         又有各分類的總編負責人,如:史料總編,也就是說每個隊員既是負責人也是組員,大家同心協力、密不可分!雖然只有9個人,但是卻是非常管用,缺一不可!  
主題網頁內容完成
12/11
         今天收齊了每一份主題網頁的內容,足以見大家這兩天在家可是不眠不休呀!接下來就是整體美工設計要上場了!
除此之外,今天也把首頁和研究計劃簡報上傳了!希望可以早日獲得初賽資格。
美工及動畫程式設計的大趕工
12/13之前我們的導師很熱心地要指導我們,所以我們就邀請他作我們的第三指導老師,今天他來驗收我們的網頁內容的成果,還好沒有令他失望!
          經過這幾天的努力,除了12/11交的雛形網頁內容,又補齊了許多部分。現在美工及動畫程式設計的隊員正在日夜趕工中!目前他們工作的情形大致是:按鈕的設計、整體的flash設計及視覺美化。
除此之外我們的史料指導老師,也就是第二指導老師意外受傷住院,因此,之前有關採訪的事,大概會因此停擺!真是十分可惜!
緊張的心情&小心得3
12/15
          隨著時間的迫近,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大家現在都是戰戰兢兢!副隊長和他的美工動畫隊員們更是如履薄冰呀!這幾天他們幾乎手都不離flash的書,開口談的也是有關網頁的事。不過我們這邊也不輕鬆,我們也是一直保持警戒狀態,隨時檢閱資料的正確詳細度、編排、補充等等!儘管我們的導師時時耳提面命要注意4/28、4/29的統一入學測驗...
除此之外我們也每天檢視是否有其他隊伍的作品上載!我們發現有某隊在一天之內寫了29篇的進度報告....
還有新竹女中的作品很棒,風格和去年很接近!還有許多有趣的現象!我們覺得這又是這次比賽的另一個特色吧!大家亦敵亦友,互相學習,良性競爭,讓我們台灣的網頁更美麗!
第五次的會議
12/15
          今天中午在圖書館和第一指導老師開第五次的會議,本來是全部都要出席的,但是由於最近每個隊員都在日夜趕工,體力上有些不支,再加上晚上還得要上夜間輔導課到9點,所以只好由隊長和史料總編代表與會囉!
今天會議的重點是,校方開了一個主機空間讓我們上傳作品,除此之外作品也會連結到學校網頁上,變成本校的一個特色,作品也將燒錄成光碟!---真的很高興
除此之外,指導老師也指示要加入林家外傳的史料部分,及網頁製作群﹝就是我們啦!﹞介紹還有特別致謝!
最後一個重點是,聯絡「新資訊教育」廣播電臺,希望受邀專訪!---這樣也可以提高我們的知名度!
隊徽
12/16
          今天我們又利用公假時間進行我們的專題研究。
經過這兩天的努力已經把我們的“隊徽”做的差不多!大家還要再討論看看這樣的是否符合我們小隊的精神!
另外,計畫簡報這幾天也把它改的像樣一點了!之前的真的太“簡陋”了!不過蠻值得高興的是目前為止我們所參加的這個類組別通過初賽審核隊伍只有我們和另外一隊而已!
慢工出細活&尊重著作權
12/17
今天才知道,原來星期五﹝12/15﹞有四位隊員,上完夜間輔導課以後,就直奔副隊長的家去做網頁了!!儘管隔天沒有週休,他們還是決定做到半夜,然後就睡在副隊長的家!後來,聽說他們輪流接班的結果是:花了四個小時修改首頁....剩餘的時間都在嘗試效果....這也難怪我們的網頁進度會這麼遲緩了!真是“慢工出細活”呀!
我想我們的心情真的都是很緊張吧!
最近史編還有一個新進度,那就是有關於林家外傳的部分已經整理好了!除此之外也利用時間整理所有資料的相關書籍,發現還蠻多的!我們閱讀計畫簡報評分格式後,發現在網頁上要標明每份資料、影像的來源出處才能拿5分,所以我們也試著標清所有的來源出處,除了不要lost掉每一分,也算是對著作權一種尊重吧!
如臨大敵~~
12/19
距離大會上傳作品的最後期限﹝12/31﹞只剩下12天了!
現在由於時間迫在眉睫,第一指導老師也跟著大家一起緊張,所以原定每週五開的會議改成每天一次,昨天的會議裡,大家一片死寂,個個的表情都是如臨大敵的樣子!真正的原因還是在於整體網頁的美工設計進度持續拖延,因為副隊長和幾個負責的隊員,一直力求完美,所以不敢輕易動工!
不過,好在今天有點撥開雲霧的感覺,他們已經有了計劃了!明天﹝12/20﹞要請一整天的公假,全力完成!但願我們可以順利成功!
與電腦教室共眠的一夜
12/20
現在已經11點多了!但是還有一群很認真的人,在鍵盤、螢幕和滑鼠間徘徊!---今天晚上,我們的男生製作隊員們打算在學校的電腦教室共眠了!因為我們的進度真的趕不太上!心急的隊員們,只好咬緊牙根,在學校的電腦教室裡奮鬥....
其實,今天我們已經請了一整天的公假待在電腦教室裡了,也就是說,今天的我們少說已經面對電腦8小時了...
眼珠子現在的感覺是....酸!!
下個星期二﹝12/26﹞校長、各處室主任都要來“評鑑”我們的網頁...使我們更加緊張呀!!
無論如何,已經是最後關頭了!我們決不放棄!
今天美工設計的進度:整體背景完成,還有進場movie有設計好了!
介紹製作群及指導老師的網頁正在趕工中。
堅持
12/22
今天是聖誕佳節的開始,但是我們已經收到命令,放假的這幾天要來學校和電腦聖誕節了!
我們研究的這個專題“板橋林家花園”是台灣清代建築的代表,有「園林之勝冠北台」的美譽,更是多本介紹建築的書中引以為例的範例!而其林氏一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不僅對板橋有深厚的影響,在台灣的歷史上更佔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我們能有榮幸研究此專題,可以進一步地了解我們的文化,進而發揚我們的文化真是很高興的事!
儘管這幾天不斷有來自另一介紹“林家花園”﹝霧峰﹞的隊伍的惡意毀謗與干擾,但是我們仍然會用原本誠實、不偽造的態度與傳承的使命感,繼續堅持做下去!
電腦教室裡的聖誕夜
12/23
          聖誕夜,我們一行人卻在電腦教室裡。手上不是刀叉,而是鍵盤與滑鼠;眼中不是佳餚,而是螢幕與網頁;耳際不是聖誕鈴聲,而是寂靜或討論;心裡不是輕鬆;而是思考與慎重!
大家都在趕工:cindy在重新檢閱林家歷史資料,志村在完成最後的林氏貢獻部分,阿光在設計button,siung還在設計背景與動畫,claire在做網頁架構導覽.....
校長和教務主任星期二﹝12/26﹞指定要來看成品,所以大家更不輕鬆,但是我們一定會完成!一定給它最棒的句點!
                                                        “MERRY CHRISTMAS
電腦教室裡的聖誕節
12/25
           今天是聖誕節,目前網頁的進度是:siung的整體美工已告完工,cindy在努力製作button,阿光在陸陸續續把網頁內容上架,隊長在做所有網頁內容的檢查及導覽!
肩膀已經僵硬啦!脖子也變的像機器人一樣,眼睛所呈現的朦朧狀態自然是不在話下呀!
滿意~~~作品大致完成
12/26
經過一連3天的奮鬥努力,雖然身體上已經適“傷痕累累”,但是心靈上的滿足獲得最大的成就!
今天校長和眾主任們果真如期來評鑑我們的網頁,我們為了這天可是特別加工呢!當然也很得意地把已完成的作品show出來,結果校長和主任們似乎頗為滿意呦!我們的第一和第三指導老師也頻頻出滿意的笑容呢!
校長給我們的建議大致如下:1.首頁最好加入音樂2.圖片要另開視窗放大3.主視窗要大一點4.文字資料一定要再檢查一遍。
除此之外這幾天做的按鈕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所以我想在31日之前我們都還是要保持警戒狀態吧!
不過,看到自己的作品已然成形,真的是很高興!值得慶祝!
「閣樓裡的春天」
12/26
我們的電腦教室是位在工藝館的三樓,這實在是一個很偏僻的地方,之前還沒蓋這間電腦教室的時候還是一間荒廢不用的教室,但是改建電腦教室以後還是鮮少有人知道這裡有這麼一間設備最新的電腦教室!再加上樓梯是屬於旋轉式的,偶爾都會透進陽光!現在我們幾乎天天都待在這兒,或做或吃或睡或歡笑,這裡儼然成為我們的小閣樓,我們在此創造我們的「閣樓裡的春天」,希望將來這片春天可以散播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乃至全世界!
累倒了!~~
12/27
今天隊長生病了,應該可以說是累倒了吧!她的身體本來就比較差,再加上這幾天不眠不休地看電腦,再加上她身為隊長壓力頗大,因而不斷產生暈眩、想吐的感覺!真是辛苦她了呀!
我們幾個其他的也不大好受,電腦看太多,真的會生“電腦病”不過,慶幸的是我們的作品已經差不多了,現在還要把計劃簡報美化一下,預計明天12/28較要把作品先做初次上傳,以免有意外發生!
anyway,希望網頁能趕快做好,大家就可以輕鬆了!
導覽圖
12/28
昨天奮鬥到12點多把導覽圖完成了,真是很漂亮喔!
希望可以藉此讓瀏覽我們網頁的人更快進入狀況,搜尋到他所需要的資料!
目前這張導覽圖的風格設計的和網頁有點像,選用同樣的色系!
不過我們還是在網頁中另外放了一張用powerpoint做的樹狀圖,更完整地顯示網頁的架構!
按鈕&版權
12/28
昨天第三指導老師特地請輔導主任過來評鑑我們的網頁,他看過以後直指我們的按鈕做的非常好---這真是大振軍心呀!本來我們還打算修改按鈕呢!
除此之外,這兩天我們還忙著藉洽遠流出版社的版權部,希望他們可以授權我們使用他們所出版的書籍內容,以免侵犯版權!
第一指導老師還說要將這次內容出成光碟片!---由此可見他真的很滿意這次的作品!
展翅
12/30
距離交件截止日期只剩下一天了!今天要把我們的作品上傳,祈求大會的主機不要當機呀!
這漫長的製作日期終於要結束了!我們此刻的心裡的成就感已經取代疲憊;心中的期許已經替代了壓力!
就像不斷蜷曲身子的毛毛蟲一樣匐匐前進,所有日夜的努力,只為在今天幻化為美麗的彩蝶!但願我們能以平凡的身軀,用美麗的翅膀,載著無限文化的色彩,灑遍世界每一個角落!
ending...
12/30
作品已經完全上傳完畢了,大家分工檢查有沒有出錯的地方!
可是我看到每個人的眼眶都是紅的.........
男生們故作堅強,不爭氣的女生們其實已經在擦淚水了....因為看見自己這麼完美的作品,都是多少個日子、多少的辛酸、多少的付出才完成的!....終於完成!
這是騷人墨客隊的最後一篇進度報告,在這漫長的兩個月中,有打擊、有挫折、有淚水、有汗水、有心酸、也有歡笑...曾經想放棄,但是沒有,所以一路走來,總算嚐到甜美的果實!
希望我們的作品能得到許多人的青睞!在層層架構、面面完整的美麗網頁下可以看到我們努力想留下的痕跡!
 

1. 隊名
很奇怪的一件事,就是隊名一直不知道取什麼好?大家居然想了三天,真的很好笑!一個首頁的設計最多也只花了半天的時間藍圖就出來了,一個隊名居然花了三天的時間才決定!而且這中間我們還打算採用投票(一人一票結果不是一樣嘛!)、打分數(還正正經經地畫了表格呢!)的方式決定呢!這中間曾經出現的隊名有:小東東(有點莫名其妙)、夢幻隊(真是…)、gobla(從印尼文翻音的)、金光雄健隊(這是組合其中四位隊員的名字的結果)、花城隊(這是指導老師取的---很俗---我們全體的第一反應---不要)
還有很多…但是都忘記了,真的蠻爆笑的!^_^
至於我們最後為什麼取這個隊名.....基本上我們也不知道,最只要的原因是因為...高興吧!不過我到是覺得可能,自古以來的騷人墨客大都是藉由詩詞曲賦抒發他們懷才不遇甚或各種不同的情感乃至是自己的才華,而我們藉由網頁表現我們的另一種感情與能力吧!
2. 英文名字
報名的時候要填入隊員的英文名字,有一男、女隊員沒有英文名字,大家分頭幫他們想,後來大家一起腦力激盪的結果居然不謀而合的是:男的叫Keanu(基努)女的叫Sandra(珊卓)---合起來不就可以拍“捍衛戰警”囉!^_^
3. 首頁
一開始決定要報名後大家很興沖沖地構想首頁,有一個很勁爆的idea是:有一天外星人攻打地球,結果來到板橋這個地方,看到林家花園覺得太美,所以決定撤軍不攻打台灣了!
結果大家聽他講完,全部看著他,然後大笑一番!----結果當然是沒有採用囉!因為我們思想還是傳統的^_^+
4. 公假
由於我們11月才報名,起步有些晚,所以時間難免有些不夠用!再加上每天都要上業輔導課到9點真是很累人,回到家洗個澡就想睡覺了,所以網頁製作的時間就不夠啦!
不過,我們可是有那麼一點小聰明的,我們當然就是想盡辦法請公假在學校做囉!因為學校的設備也比較好呀!大家一起做,有問題還可以討論,這真是我們覺得很快樂的事,不過這種機會可不多呢!^^
5. 未滿19歲
話說11/18那天有四位隊員千里迢迢,滿懷信心地跑去國家圖書館,打算去找一些資料,結果從沒去過國家圖書館的我們,到了那邊才知道“未滿19歲不得進入”!天啊!這對風塵僕僕的四位隊員來說,真是晴天霹靂!因為他們四位中只有兩位滿而已!結果未滿的兩位在外面苦苦等候,已滿的兩位在裡面也找不到什麼資料,最後大家只好面有菜色地回家囉!||^-^
6. 初生之犢~~無厘頭
又講到11/18那天上午,大家請了公假一起去拍照,就在慈惠宮那站碰巧廟裡在辦法事,每位修行者都很虔誠、嚴肅的誦經,有某位隊員很心急地想拍好照片,結果無厘頭地跑進去,在眾目睽睽渾然不知所覺的情形下準備按了快門!結果好險有另一位比較識相的隊員趕緊在那千鈞一髮的一刻阻止他!並把他拉出廟,那個無厘頭的隊員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大家告訴他說:「你不知道剛才有一堆人在瞪你嗎?!」^_^|||||||
7.與電腦教室共眠
12/20那天,由於上午四堂課,都是第一和第三指導老師的課,再加上進度嚴重遲緩,所以我們就順水推舟地連著下午四堂課,請了一整天的公假!可是其實這一點都不好玩,試想,看著一整天的電腦的滋味是什麼呢?--------害怕電腦呀!
本來想回家好好睡個覺,沒想到我們這群勇敢的男士們居然卯起來就決定要電腦教室過夜,打算徹夜奮鬥!----重點是,我們沒有通知學校、告訴老師,也就是說過了8點以後警衛就把出口鐵門鎖住了....
沒想到在電腦教室過夜的滋味就是一堆(不知道從那兒冒出來的)蚊子和冰冷(又有腳臭)的地板呀!有人提議抱著溫暖的電腦主機入眠吧!
8.齋戒沐浴 清心寡慾
聖誕節3天連假,我們都被“關”在電腦教室裡,而且又是密閉空間,簡直是與世隔絕呀!再加上副隊長是吃素的,我們當然是很有義氣地陪他一起吃素啦,幾天下來這種感覺還真像是去齋戒,真給它清心寡慾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