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晚上睡覺的地方,這裡也讓我嚇了一跳,這裡是一個高爾夫球場內的別墅區,房子



專門出租給外面的人,一間房間一百五十元人民幣,感覺還蠻划算的,因為跟另一間公



司一起租所以租了六間房間,每間大概可以睡三到四個人,六間房間分成別墅的上下兩



戶,感覺還不賴。這高爾夫球場位在廊坊的大學城裡,大學城很大,裡面有三十多所著



名大學的分校,例如北京大學跟清華大學等,在這邊每天早上到展場或下午展場結束回



到別墅路上都會看到一群"女"大學生,不知道為啥這裡女生比例超高,每個都打扮的花



枝招展,但是就流行指數來說,還是略遜台灣一籌,大學城裡啥都有,有夜市、美食街



、蹦D(酒吧+DISCO之類的店)、服飾街、台球街,大學城佔地太廣,但是有五



分之一的地是高爾夫球地,所以放眼望去都是翠綠的草皮跟一堆噴水器在轉阿轉阿噴水



,這裡的籃球場也是很大片,長度大約兩公里的籃球場裡面應該有一二十個全場的場地



吧。





晚上在房間看電視發現居然有CHANNAL V跟MTV台,這上海都沒有,所以晚上還可以



看一下”我愛黑澀會”(比台灣慢),但是後來想想這幾天回到別墅洗完澡就昏死了,



好像印象中只看到半集黑澀會吧,哈!





在這幾天晚餐都吃外面餐廳不然就到夜市吃,大家輪流請客,因為沒辦法報帳,我請了



兩次,都還算小頓的,辛苦其他同事了,他們都遇到大頓的,呆在廊坊的八個晚上,每



天都喝酒,都喝啤酒,其實這樣是有原因的,每天展場搞的很累,晚上要喝點酒才容易



睡著,不然會全身痠痛,痛到睡不著。





展覽開始第一天,我的任務是要收集各廠家的資料及情報,因為是生面孔,所以這工作



就我去啦,我扮過雜誌記者、總經理、行銷經理、房地產專員、有的沒的,就有人要問





我怎麼那麼多角色,不過就是把那些比較不重要的名片拿到別家去丟,好險到這的一個



多月對電梯有了不少的認識,不然就會露出馬腳,經過一天的情報收集,發現越大的公



司展示產品越少,像世界有名的OTIS奧提斯電梯,他們的展場很大,但是沒看到半



台電梯,通通都是說明的廣告牆,還有很多間的VIP室,裡面都有專員在放投影片講



解,像這種就是大器。這次TOSHIBA發表了一種新電梯型態就是循環式電梯,原



本現在的電梯是一個井道有一個轎箱,如果要分流的話就是多幾個井道,就像大樓那種



三四台電梯分流的方式,而這種新型態是需用到兩個井道,這兩個井道的上下是相通的



,裡面的轎箱依他們的模型來看是有六個轎箱,看起來有點像摩天倫那樣的東西,一台



接一台,每兩台是他們相對的對重,看了之後我跟幾個同事大家就在討論,這樣的電梯



感覺很不實際,因為一台牽制一台,如果有一台停站,那其他台不就也要跟著停,而且



這樣就會每站都要停,又想到如果有一個轎箱故障,其他轎箱不能跳過運行,感覺問題



還蠻多的,但是它們只展示模型(不是普通的小模型,裡面的零件都是原樣縮小,是可



以算是可以正式運行的一個模型)而且他們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怎樣,旁邊沒有說明人員



,害我想要問一下都不行,其他產品的講解人員一問三不知,所以最後大家討論的結果



是他們在搞噱頭,哈!





比較大的公司可能有參加過國外的展覽都知道展場要請SHOW GIRL,所以他們



都有一些常看到的噱頭(抽獎,SHOW GIRL,歌手演唱,跳舞,送獎品之類的



活動)國內的廠商就比較以展示產品為重點。





第二天後開始我就都在自己公司的展場顧場子,本來第一天下午有看到三三兩兩的外國



仔來參觀,一開始都是老闆他兒子凱祐在招呼(也是台灣人,唸完大學當完兵就到上海



幫他老爸工作),第二天後發現怎外國仔越來越多,這時小弟我就被推出去當箭靶了,



小的我英文還算普普但是在台灣也只聽看不常說,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程度到哪了,被推



出去時還有點怕怕,但是跟幾個老外哈拉幾句後,突然覺得還好嘛,我說的老外都聽的



懂,雖然我只聽的懂老外的六成吧,剩下的四成有兩成是電梯零件專有名詞有些還不懂



,另外兩成就是那老外的口音太奇特了,這幾天我過一堆中東來的老外,有伊朗、科威



特、印度、美國、加拿大,中東那些國家的人每次都來個兩三個,總剛好其中有個人的



英文比較標準,所以我還蠻算幸運的,還算罩得住,印度人可能被殖民過所以英文也不



錯,比較好笑的是,有次我看到一個老外在看我們的產品外呼顯示板,我就走過去說『



SIR!MAY HELP YOU?』,他居然對著我說:『你好!請問你們這是自



己研發的嗎?』第一時間我還以為我聽不他說的英文,靠!他的中文標準到我傻眼,但



是那口音不像在大陸學的倒像是在台灣學的,沒有羅馬拼音的捲舌。我想我那時張嘴無



言,他應該會笑死。這些老外到聊沒幾句總是要問PRICE,一貫的回答都是展場不



報價,但是比較有誠意的我們還是稍稍透露一點。這兩天我還算有貢獻,第二天來了個



伊朗的老外,一開始一直聽不懂他到底要啥,一直跟我指著液晶外呼板說他要那LCD



+BACK BOARD,但是那板上就是液晶幕跟背後的電路板,搞老半天才知道他



要液晶幕還有液晶幕後面白色的遮光板,真是OOXX,聊了幾句知道他是伊朗專門做



電梯裝飾的公司,需要採購一些液晶屏幕來做外呼顯示,聽他”自己”說他們是伊朗最



大的電梯相關公司,誰知道真的假的,但是他也有口頭說要訂購一千片,如果做的順利



的話就是一千片一千片的做下去,跟老董討論之後,報了價錢給那老外,被亂砍亂殺後



價錢也談定了(雖然報價報的很高但是被砍的時候還是要裝的很難過,這我最會了),



最後那老外買了片SAMPLE回去伊朗測,可以的話就馬上簽約下訂單,雖然英文還



沒有很強但是能夠做到這樣我還蠻高興的,後來第二天他要回國時還有來展場來,看到



我還跟我打招呼。︿︿







待續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f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